温茶

炉火逐渐熄灭之际,我们探索星辰。

【慕井】寻我 (中2)

  白亚茹到的时候,罗马已经是晚上十点。她过完安检,取到行礼就给井然发了短信,“儿子,妈妈到了,你不要担心,妈妈准备好零钱打车的。”短信发送出去,她推着行礼盘算着等下打车的事,没成想手机却响了起来,白亚茹一看,是井然,这孩子怎么这时候还没睡,白亚茹皱眉,也忒不爱惜自己身体了,但还是立刻接了,“喂,儿子啊,还没睡呢?”

  “妈,我在机场外边。”井然的嗓子嘶着,“您出来就能看到。”

  白亚茹听见井然这声音,心里直念,就知道,这心一乱肯定有事情发生,就是重感冒嗓子也不至于是这样,她想着脚下加快了速度,嘴上也没有停,“然然,你怎么了?声音怎么这样了?”

  “没事,就是没注意感冒了。”井然嗦嗦鼻子,装着咳了几声,又补充道,“您放心吧。”

  

  放心,能放心就不会这么急匆匆地直飞罗马,母子俩心照不宣。井然右手接过白亚茹的行李,放好以后才上车。一路上白亚茹都絮絮说着话,无非是你这样妈妈实在不放心,不如这个项目完成以后回国发展,或者说起来年纪也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了,到时候回国找一个姑娘结婚生孩子,有个人能好好照顾你,妈妈到时候也能安心去见你爸之类的。井然听着有些烦躁,但到底也没说什么,他觉得往常那样的应和在此时都显得力不从心,他只好保持沉默。

  好在路再远也有走完的时候,到家的时候,井然暗地松了口气,解开安全带,对着白亚茹说了声,“好了,妈,到了,先睡一觉,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啊!”他笑着推白亚茹到她往常住的房间,就要下去取她行李,才转身就听到白亚茹问,“诶,你那个助理,叫什么……哦,程慕生的,他睡了吗?”

  井然转过头,疑惑地瞧着白亚茹,谁说他是我助理了?井然敏锐地觉察到不对,也就没有直接回答,只含糊嗯了一声。取行李的时候,井然靠着后备箱,犹疑许久,最后还是没有拨出电话。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,他想。

  

  井然是第二天早饭时候大概摸明白了事情的大概,因为他妈早起做了三人份的早餐,在他拿起面包就要吃的时候,轻轻打了他的手,“人家慕生还没来呢!”井然睁大了眼,旋即笑着解释,“妈,慕生昨天在公司,没回来。”

  井然吃完早餐,提着打包好的那份,驾车往工作室去。他在车里歇了半天,才按下了拨号键,对面的人显然很勤劳,没等铃声响多久,就传来了明晃晃疑惑的一声,“喂,井然?你这么早打电话,有事儿吗?伤口沾水了?”提到后一个问题,程慕生的语调陡然上升,让人觉得他就要飞过来检查。井然没理会他的问题,只轻声说一句,“我妈来了。”

  程慕生处理着早上刚买回来的鱼,夹着手机在接电话,听到他说白阿姨来的时候,忽然想起昨晚那通电话,心里讶然,这白阿姨效率也忒快了些,然后才有些忐忑的跟井然坦白,“昨晚上阿姨打了个电话,我怕她找你,就说我是你助理……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井然摸着方向盘,自己都有些茫然,“所以,程先生,希望你能帮我,把这个谎圆完。”

  “好,你放心!”程慕生应得爽快,这是他闯下来的祸,他得去负责。很快,他又说,“那我等会收拾几件衣裳,去你工作室斜对面咖啡厅等你。”

  “我妈给你准备了早餐。”他摸了摸副驾驶上那份尚温热的餐点,报了他的位置,“程先生,我在我们开会的时候,可能需要程先生接听一些特定的电话。”

  

  程慕生开车赶到井然工作室的时候,恰好他们在准备开会的事宜。井然见程慕生来,跟那群人说了几句,就提着早餐走向程慕生,“你的早餐。”然后给他指了指自己的办公室,“程先生一定知道特定的电话是指什么。”程慕生点点头。井然满意地笑着,拉他走向自己的工作伙伴,用纯正的意大利语介绍,“诸位,这是我们新来的伙伴,他叫程慕生,会是我的私人助理。”一一介绍过以后,井然才带程慕生去了办公室。

  井然其实极少会在这间房里办公,他的合作伙伴也习惯了他时不时的消失,反正他总能交出令所有人满意的作品,一些形式上的问题算得了什么呢!程慕生环视一圈这冰冷的装饰,忽然心里生出一阵生疼,这个人,把自己伪装成坚硬又冰冷的模样,在这层外壳底下,在这炫人的冷光背后,有多少个无人知的彻夜不眠的夜晚,又有多少道像前夜那样的伤疤?他想要伸手抱抱这个像白鹤一样倔强孤独着的男人。他差点就这么做了,他喊,“井然……”

  井然闻声转头,“什么事?”

  你的朋友心理问题可能有些严重,因为我没有他的病历,所以不能判断是不是抑郁症,或者是更严重一些的双向情感障碍,你和他相处,要注意,不要对他有对待弱者的情绪。据我所知,他们需要的是平等的爱和陪伴。

  “他们都在等你开会呢。”程慕生笑笑,指了指外面围成一圈不知道在讨论什么的人,“你放心吧,阿姨要是打电话来,我绝对出色完成任务。”井然闻言,眨眼笑开,“恩。”

  ……

  

  井然开完会回到办公室的时候,程慕生回去取了请人看了一上午的鱼汤,简单做了几个菜,收拾了三个盒饭,回了办公室。“今天的是鱼汤,早上才打的鱼,你尝尝!”程慕生打开汤盒,浓郁的鱼香就弥漫了整个办公室。

  井然认真的吃完了饭,“你厨艺这么好,为什么开西点店?”

  “做饭,人的情感会融在饭菜里,我没有对所有食客的爱。”程慕生不假思索,回答。

  井然沉默地看了他许久,收拾饭盒放到一边的置物台上的时候,忽然开口说了一句,“以后不用担心,我妈来了,我会好好吃饭的。”

  程慕生没觉察出他的弦外之音,含糊的应了一声。

  ……

  

  程慕生没用多久就见识到了井然说的好好吃饭是什么状态。下班跟着井然回家的时候,白亚茹已经做好了饭菜,程慕生看了一圈,除了一个撒了几把香菜的豆腐鱼汤和一个炒白菜,都是些带着各种调料的重口味菜肴。他接过井然递来的米饭,悄声说,“你等等,我给你打个肉汤。”井然却温煦笑着,“这么多菜了,哪里还需要特地做什么。去吃饭吧,我妈做了一下午,你尝尝!”“你疯啦!”程慕生压低声音,被他这无所谓的态度气得口不择言,“你知道你现在不能吃那些东西!”

  “程先生,那是我妈,她能害我吗?”井然也收了笑,平静地盯着他。

  白亚茹并不知道厨房里发生的事情,在她不知道的时候,她错过了井然太多的故事,或许最开始是她情绪的无法转移,到后来关注点出现偏差,又或者其他什么,在人生的路上,她在回首望不到尽头的地方已经与她的儿子渐行渐远。她甚至从冰柜里早早地取出一瓶酒,解了冻,为着庆祝今年的第一次相聚。

  “慕生,是吧?”白亚茹笑吟吟递给他酒,“这两天我们然然麻烦你了。”说着递给井然酒,才举起酒杯,“阿姨谢谢你!”

  程慕生站起身,回敬,喝了一口。瞥了一眼井然,才斟满的酒已经去了三分之一,心里气他不爱惜自己,当着白亚茹的面,也没好说什么,只好闷闷喝酒。

  “这孩子怎么光喝酒,来,你尝尝这红烧带鱼,我们然然最爱吃这道菜。”白亚茹热情介绍,不停地使眼色,让井然给程慕生夹菜,井然咬了一口带鱼,放下筷,拿公筷给程慕生夹了一段带鱼,“你尝尝,我妈拿手菜!”

  ……

  程慕生一顿饭吃得哪里都堵得慌,他想说些什么,但……他到底不过是一个外人,他能说什么呢?

  

  趁着白亚茹洗漱,程慕生扣出几粒消炎药,接了杯温水敲开了井然二楼书房门。井然显然没想程慕生会来,又见他小心翼翼的模样,疑惑出声,“怎么了?”

  “这里是消炎药,你把它吃了,别到时候左手腕的伤又发了。”程慕生把水和药往井然手上塞,没想到对方却嗤地笑了一声,“劳你担心了,你放心,消炎药我早吃过了。”他接过温水,把药用脚尖埋到精美的地毯底下,瞧着程慕生有些愕然的神情,轻笑,“程先生实在不必担心过多,井然已经活了三十多年了。”他说完,静默盯着程慕生,许久才继续,“井然知道他应该怎么活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(8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